close

原文轉錄自「MACD股票論壇」
原文網址為http://bbs.macd.cn/thread-1829884-1-1.html
原作者為:股峰求道

 

人的大腦的記憶模式
   幾天后的股峰老師有約我見面,我已經急不可耐了,成長的感覺在我心中蕩漾,我很早就來到了約的地方,在回味以前所學的同時,開始自己按照公式的三個部分來思考,未等到有什麼結果的時候,股峰老師來了。
  
  “我們上次已經弄清了自身體驗情緒的起源的原因,我們再看看記憶在情緒是怎樣起作用的,怎樣影響我們的生活的,簡單做個遊戲,提個問題,離你家最近的超市在哪?
  給你一分鐘的時間想,好,一分鐘時間到,怎麼樣想到了嗎?
  
   我點點頭示意股峰老師我想到了。
   股峰老師接著問:
   “當我說完這個問題時你用了一分鐘想答案嗎?” 
   我搖搖頭表示沒有,實際上我連3秒都沒用上,我家門附近就一個家樂福,我都去那八年了,閉著眼睛我都能從我家走過去,
  
   股峰老師看到我的回答道“沒有用上一分鐘吧,實際上你只用了不到5秒的時間,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答案早在你腦袋裡了!
  
   現在我們看看這個答案是怎樣產生的,首先你經常去你家附近的超市購物,於是在你的腦海裡形成了記憶,當我向你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你的大腦形成了收索,由於這個答案已經在你腦海裡了,所以你立刻收索到了答案,然後你就給出了答案,而這個過程就是我們普通人的思維過程,也就是說我們的思維來源於我們的記憶。
  
  而對於記憶沒有的東西,我們會感到陌生,造成心理的排斥,這就是為什麼人們認可品牌,而拒絕推銷的原因。同樣的道理,當我們面對市場進行交易時,我們的情緒產生來自我們的記憶。
  
   記憶是如何做用於心理的
  
   現在我們來看看記憶是如何起作用的,知道人類的起源嗎,股峰老師問道
  “按照課本上的解釋,人類是從原始森林中類人猿進化而來的,大猩猩就是人類的近親”我回到道,但是我沒有出來人類的起源跟人的記憶有什麼關係
  “好,那我現在問你原始森林裡面危險嗎”股峰老師故意賣關子
  “當然危險啦,老虎、獅子什麼野獸的很多的”我答道
  “那如果你現在就是隻大猩猩,突然看到一隻老虎你怎麼辦” 
  
  “當然是逃跑了,趕快跑了,還等著被吃掉嗎” 
  
  “看,這就是你的記憶對心理的影響,大猩猩通過記憶知道老虎是危險的,所以當他面對老虎的時候,第一反應是逃跑,這就是反射性的心理” 
  
  “等等,我需要想想”我示意先暫停,我需要一點空間想一下。
  
  半天我才說道“股峰老師,你是說記憶作用於心理是非常快速的嗎,而且會形成迅速的條件反射,比如老鼠見了貓?”我試探性的問道
  
  “完全正確,記憶作用於心理這個過程是非常快速的,快的我們自己的大腦根本沒有感覺到過程就直接有了結果,而且這個作用效果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越來越大,感覺的過程會越來越短,最後記憶的本分甚至變成了生物的本能,通過基因的形式留給我們的下一代,這也是生物進化的過程” 
  
  “那關於交易方面又跟記憶有什麼關係呢”我問道,雖然股峰老師講了很多的大道理,可是到現在我並沒有看出跟交易的聯繫。
  
  “呵呵,就拿2006年、2007年兩年來說吧很多的股民是不是賺了很多錢?”股峰老師問道
  “是啊,那個時候傻子都掙錢啊,到了最後網上流傳了一首歌叫做死了都不賣”想起06、07年的輝煌,我激動不已。
  
  “拿到了08年呢?”股峰老師冷冷的問
  
  08年那是讓我刻骨銘心的時刻,我的虧損讓我覺得在家人面前都抬不起頭來,我好生沒好氣的說“08年都賠回去了” 
  
  “不要有情緒嗎,你不是剛學過情緒是交易的敵人嗎,有了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犯了錯誤,不知道要改正錯誤” 
  
  我冷靜了一下,向股峰老師道歉,讓老師繼續講下去
  
  “如果除去交易的技術性的問題,只探討心理方面的問題的話,我想很簡單,大猩猩看了老虎是害怕,而股民是看到賺錢興奮,每一次的買入都賺錢,無論怎麼買都賺錢,無論什麼時候買都賺錢,無論有沒有交易經驗的人買都賺錢,永遠沒有套牢,沒有虧損,這種情況一隻持續了兩年,在股民中心股市已經是提款機的代名詞,頭腦中的記憶告訴股民,股市就是創造財富的機器,什麼時候殺進去都賺錢,於是股民奔走相告,群 體性的情緒互相傳染,這種賺錢的記憶又被加深了,這就是06年、07年股民的心理狀況!” 
  
   我點點頭,股峰老師說的就是我周圍經歷的,那個時候全公司的人都在炒股,哪有上班的,有位同事還打順口溜,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棒,社會主義的股市呱呱叫,唉,要問社會主義股市哪裡找,就在銀行提款機旁,提款機旁!我還記得那個時候辦公室的人為我的這位同事喝彩。
  
  “這種記憶讓股民對股市形成了市場只能無限上漲的心理,沒有最高只有更高,當牛市過去後,熊市撲過來的時候,這種心理的股民都成了熊的盤中餐,這就是交易心理的具體作用,怎麼樣具體嗎” 
  
  
   豈止具體,我覺得說的就是我

也就是說我們成長中形成的了記憶性的情緒造就了我們日後的“人格”而當我們用這種先天的情緒去面對市場的時候,恰恰是市場所厭惡的,與市場運作的原理相違背的,因為市場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市場像一條靜靜流淌的河流,自己慢慢流著,大多數的人按照自身的情緒跳進河水里去指揮市場,讓市場向東、向西,結果被河水沖跑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大多數人的交易都是失敗的。” 
  
  “實際上自身體驗跟記憶往往互相疊加,時間長了就會形成習慣性的東西,當達到習慣這個階段的時候,人的情緒就不再是簡單的情緒性反應了,而是變成了人的思維,我們把這個稱為人的思維模式,所以人們常說習慣決定命運,而習慣的背後是人的思維模式。”股峰老師補充道
  
   人的思維和情感是如何影響交易的
  
   現在我們知道了情緒,也知道情緒是怎樣通過記憶的方式存在我們的大腦裡的,我再來看看他們是如何起作用的,
  
   股峰老師突然拿出打火機,我的手立即躲開,用驚愕的眼神看著股峰老師,股峰老師說這是一個小實驗,當我用打火機的火焰去烤你手的時候,你立即躲開,這時候你想什麼了嗎,你什麼都沒有想,你第一時間是躲開,這個時候,你的大腦沒在運作,你的反應只是你的本能而已,也就是說,當情緒通過漫長的時間積累,形成了情緒上的本能,而本能的反應的速度是快於大腦思維的速度的,
  
   當我們面對市場的時候,我們的第一反應不是我們的思維,而是存在於我們大腦裡的情緒本能,這就是我們反饋信息的方式,即通過迅速的化學反應第一時間反映出應經儲存在記憶裡的事物 ,但是由於這些本能並非符合市場的規律,所以我們的交易行為往往也是錯誤的。” 
  
   我心想“我說我怎麼看了那麼多的書,學了那麼多的知識,從技術上應該已經成熟了啊,怎麼面對市場的時候還是緊張,結果還是虧損呢,原來是以前的記憶在作怪!” 
  旋即我又問“股峰老師,那麼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法呢?” 
  
  “別急呀,解決方法肯定有,就看你能不嫩執行了,在這之前我還要討論第三個因素,即習慣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