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轉錄自「MACD股票論壇」
原文網址為http://bbs.macd.cn/thread-1829884-1-1.html
原作者為:股峰求道

習慣的力量

股峰老師早上發過來一條短信說臨時要接國資委領導的飛機,無法見面了,發過來一封電郵繼續課程,我反問股峰老師,成熟的投資者還需要依靠工作嗎,股峰老師回复:人脈很重要,我無語,只好打開郵件自學了,以下是郵件的內容:
    
    
    
    習慣的力量
    
     習慣的形成,習慣是人們長期生活行為的積累,並且形成一種慣性,這種慣性額可怕在於讓人陷入一種舒服的狀態,因為他滿足了人的心理,對已有環境的適應,和對未知環境擔憂,所以人一旦陷入習慣當中去,往往很難改變。
    
     交易上的心理習慣表現有幾種,貪圖便宜的股票,這個是生活習慣的表現,在生活中我們習慣了買東西講價,如果買東西的時候買的價格比商品的原價要低,我們就覺得我們省了錢,撿了便宜,在實際的生活中確實如此,因為大部分商家在賣東西的時候都“適當的提高”商品的價格,為講價時預留了空間,而當我們把價格壓低時,如果商家同意,這時佔便宜的心理就被滿足,我們會毫不猶豫的買下。
    
     在交易中,如果一支股票已經下跌到了很多,價格看上去很誘人,這時候股民的貪便宜的習慣就可能出現,急忙買入,甚至為了找出適當的買入理由,會對旁邊的股民或者自己說,這支股票的估值很合理,市盈率只有15,非常合理,按照現在這個公司的盈利,肯定不止這個價錢,一定會漲。
    
     還有的人用技術的手段安慰自己,這個價位已經跌倒了黃金分割點,不會再跌了,勇敢的買入,不知道我說的這種經歷股民朋友有沒有過?
    
     追進漲停的股票,彩票為什麼會有人買,那是一個典型的賠錢的系統,但彩票站門前依然門庭若市,因為雖然中獎的概率很低很低(億分之幾的概率),但回報是巨大的,那種獲得爆發的衝動,獲得憑藉自身無論努力都不能企及的財富,是彩民明知概率很低依然買入的原因,因為誘惑太大了!獲得大獎后買別墅、買車的幸福畫面我相信很多的彩民頭腦中都幻想過! 
    
     買入漲停的股票也一樣,股價一點一點的上漲,股民心裡像被貓爪子抓的一樣難受,買吧擔心套牢,不買吧擔心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墊了,為難的時候股價坐上了過山車,一路拉到漲停,股民直拍大腿,心里後悔到“我怎麼這麼膽小”懊悔之心在收盤後一直憋著,晚上回家吃飯都吃不好,睡覺前還在想白天的事,在睡覺前決定明天無論如何都要買進入,不能再錯過了,於是第二天一開盤,股票高開又開始漲了,沒有猶豫一下子滿倉殺了進去,心裡像放下了一塊石頭,然後哼著小曲看著股價繼續上漲,雖然當天沒有漲停,卻是當天的人氣王,股民心裡別提多高興了,晚上回家多買兩個菜喝一杯,在醉夢中想像自己的股票一直漲漲漲,這種心理跟買彩票是一樣的,對未來的預期是股 民心裡不能過的一個坎,以漲喜,以跌悲,被行情所左右,被消息所迷惑,被股評所忽悠,被想像中的莊家所折磨,這就是大多數股民的心態!
    
     我相信很多股民都有過這種經歷,過去有過,現在還有,將來可能還有,習慣的力量太強大了!
    
    我們下次見面會詳談,今天確有特殊情況,無怪。
    
    幾日後股峰老師約見面,我直接開門見山
    
    “股峰老師既然習慣的力量這麼強大,又很難改變,那我怎麼辦呢?”面對習慣的強大的力量,我有些悲觀。
    
    “呵呵,豈止是習慣的力量強大,記憶、體驗感哪一個不強大?!但是再強大的力量也有著弱點,就像練金剛鐵布衫的人一樣,身體像鋼鐵一樣堅硬,但仍然有一個地方很脆弱,這個地方就是被稱作'命門'的地方,只要找到了這個'命門'破除這個金剛鐵布衫就不是問題”股峰老師笑道
    
    “那交易心理的命門是什麼呢?”聽到了還有訣竅,我急不可耐的問
    
    “這個秘訣是……,哈哈,下次告訴你,我今天主要來跟你講講我跟領導的事”股峰老師臉上露出虛榮的笑容,嗨,人啊,誰都逃不出虛榮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