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轉錄自「MACD股票論壇」
原文網址為http://bbs.macd.cn/thread-1829884-1-1.html
原作者為:股峰求道

人類情緒的產生
  
   股峰老師給我點了杯黑咖啡,我對咖啡不怎麼懂,既然是老師推薦的,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我喝了一小口,好苦啊,差點沒吐出來,為了學習強忍著咽了下去。
   “怎麼樣,好喝嗎?”股峰老師問我,臉上帶著壞壞的笑容
   “還可以吧”我答道,我強壓著舌根,盡量保持臉部自然,
   “哈哈,年輕人別勉強啊,我知道第一次喝黑咖啡會不習慣的,怎麼樣,夠勁吧,你會慢慢喜歡的,但是我不是簡單的想讓你喝黑咖啡,我想跟你說的是交易心理的第一個關鍵問題,就是人類情緒的產生!” 
   “人的情緒的產生?這個跟交易有說明關係”我疑惑不解的問道
   “呵呵,當然有關係,既然你已經認識到了你自己的交易裡面有一些心理層面的問題,當然要解決問題了,而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先弄明白問題是怎麼產生的,這樣你才能解決呀,不然你怎麼解決” 
   是呀,解決問題是要先發現問題的起源,這才是科學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對此表示同意,示意股峰老師繼續講下去。
   “其實,剛才你喝咖啡的時候就已經有答案了” 
   “恩,剛才喝咖啡就有答案了”我更加不解了
   “剛才喝的時候什麼感覺,感覺好喝嗎”股峰老師問
   “說實話挺苦的,不怎麼好喝,舌頭都麻了!”我抱怨道
   “這就是人的情緒的產生過程呀”股峰老師公佈答案
   這怎麼能是人的情緒的產生的過程呢,不就喝個咖啡麼,怎麼整的這麼深奧啊,可看股峰老師一臉答案已經公佈的表情我只能自己想答案,許久我才試探性的說“你是說我品嚐了咖啡得到了苦的這個結果嗎” 
  
   “很接近了,不繞彎子了,我來說吧,人的情緒的產生來自自身的體驗和記憶” 
  “自身體驗和記憶?這是怎麼回事”顯然我還沒有完全明白
  “你剛才不是喝咖啡了嗎,感覺到苦了嗎,這個不就是你自己體驗到結果嗎” 
  恩,我點頭表示同意,那麼記憶呢,跟記憶有什麼關係,我問
  “你大腦 的記憶細胞給出的感覺是苦,而不是甜,這就是記憶在起作用嗎,我們通常說的交易心理屬於人的心理的一種,而且是比較特殊的一種,大體來說交易心理由三個部分構成
  
  “哪三個”我急忙問

如果歸結成個公式的話,交易心理=自身體驗+記憶+習慣,而自身體驗又由生物本能和後天的感知兩個部分組成。生物本能是我們做為生物體的天然的特性,從我們出生就伴隨影響交易的心理部分,習慣的力量最強大。” 
  
   聽了這些我心想,“呵呵,看來交易心理這個東西是塊難啃的骨頭啊” 
  
   “人的自我體驗起源很早,甚至從我們出生就開始了”股峰老師有點開玩笑的說
   我聽了差點沒 起來“怎麼可能” 
  
   “當我們還是嬰兒的時候,我們需要吃奶,但那時我們不會說話,於是我們用哭來表達我們的情緒,後來大人知道我們一哭就可能是餓了,大人就餵我們奶,於是我們停止了哭鬧,甚至會笑,這正是我們最早生物本能,即吃飽飯。” 
  
   “當我們再大一些的時候我們可以自己吃東西了,有了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比方說我們愛吃排骨,一看到排骨,我們就流口水,我們感到興奮,期待媽媽能把他做成唯美的大餐,如果今天吃不到排骨了,我們則會失望,甚至會懷疑媽媽不愛我們了,這也是生活體驗。” 
  
   “當我們繼續成長,我們進入了青春期,我們開始渴望被關注,獲得異性的吸引,這時候我們表現出強烈的表現慾望,如果我們有一個很酷的髮型,我們上街了,這時候我們的心情是興奮而又忐忑不安的,既希望別人的肯定,又害怕別 的否定,這就是虛榮心在作怪,而虛榮心形成了最早的恐懼心理,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擔憂,
  
   如果這時候恰好一個異性說,你的頭型真酷,這時候我們會樂翻天,因為這句話代表強烈的認可度,我們會很長時間用這個頭型,如果一個人說,你的頭型像雞窩,我們就會很生氣,通常我們會暴打那個人,企圖用武力改變那個人的想法,這就是受傷的自尊最早的來源,有時候我們也會在打鬥完後,自己照照鏡子,對自己說,這個真的那麼難看???我覺得也沒那麼難看吧!但是我們還是偷偷的換了個髮型,這就是最早的自我懷疑,雖然我們後來換了髮型,但我們依然覺得以前的髮型不是那麼難看,這就是人性的自我保護。” 
  
   “事實上這樣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只不過由髮型變成了你在學校的學習成績,你在公司的工作表現,你的新衣服,手錶,甚至你 口頭禪,在這些無數的、細小的事情,上面所說的各種情緒反复上演,反复刺激你的大腦,經過長達數十年的成長歲月中,我們形成了固定的思維方式,和情緒模式,
  
   即期待事物發生,如果發生了則會很興奮,我們強烈期望我們所期待的事情盡善盡美,這正是貪婪的起源,如果沒發生則會很失望,同時生物本能自我保護,避免我們的自尊受到傷害,同時誕生自我懷疑,而懷疑的事情一旦成真我們就會陷入恐懼,而恐懼往往讓我們失去理性,作出糟糕的舉動,陷入更加惡性的循環,因此從普通人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實際上我們的情緒是交易的的敵人,而這個敵人來自我們自身的成長所形成的思維意識,來自我們生物的本能,我們想獲得交易的成功就是要克服我們在成長中收穫的這些“本能情緒” 。
  
   這些就是我們原始的自我體驗,這些體驗從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來,從我們的生物本能中來,正是有了這些生物的本能和生活的經歷我們才有了自己的人生,而生物本能和生活經歷同時塑造了我們的情緒,這些情緒包含了興趣、愉快、驚奇、悲傷、厭惡、憤怒、恐懼、輕蔑、羞愧。,這些情緒又和我們的生物本能疊加在一起互相強化,並最終形成了我們的'性格'” 
  
   “是啊,性格這個東西很難改變啊,一旦形成就無法根本改變,這也是為什麼家長要在孩子小時候養成良好習慣的原因吧”我有點自言自語道
  
  “是的,因為生物的本能是很強的,向生存的慾望,是非常的強,在地震被埋十幾天裡都有存活的人,而這種本能再加上生活經歷的話,想要改變就變得更加困
難” 

“這些是自我體驗的的全部嗎?”迄今為止我在竭力的跟著股峰老師的思路
  “不,這只是交易心理的第一個層面,除了生物的本能反應,後天所形成的心理同樣重要,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都會受到所處家庭、社會環境的熏陶,這種社會文化的典型是社會在不自覺中樹立了一個理想化的人物,這些人物受時代的影響,形成了時代的標誌,成為時代的明星,比如雷鋒影響了整個60、70年代出生的人,而現在孩子可能更崇拜李宇春。
  
  這個理想化的自我是我們內心深處自我意識的體現,我們崇拜的情緒,就是我們自我實現的一種釋放,在市場上,大多數人把這種自我實現帶到市場上,而這種基於自我實現的的情緒產生的就是主觀交易,和過度的交易,通常你聽到這樣的語言,你覺得這隻股票不錯,我覺得市場應該震盪,我覺得,我覺得,都是主觀交易的體現 ,而當主觀交易偶然成功時,就會形成強烈的記憶,也會帶來心理上的成就感,而這種成功的感覺會深刻的嵌入人的大腦,如果這種偶然的成功反復出現若干次,就會形成我們上面說的後天感知,形成非常強的主觀交易,
  
  我頓時後背流汗,心想“某個新手要是運氣好幾次,本能和後天感知後,後面會死的有多慘”我都有點不敢想下去了,
  “遺憾的是大多中小投資者都是主觀交易者,主觀交易的體現是判斷事物主觀化,沒有依據,憑藉個人的感覺,而且易變,聽風就是雨,常常根據小道消息和道聽途說來判斷市場,篩選股票,而過度交易會加劇這種情緒。”股峰老師嘆道
  
  “而且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股峰老師饒有興趣的說
  我急忙問“什麼有意思的事” 
  “我觀察到越是社會上的成功人士,主觀交易就越嚴重,我想這可能跟他們自己的成功經歷有關吧,比方說企業家,不管是大企業家還是小企業家,他們在最初起步的時候都是依靠老闆個人的感覺來找到商機的,老闆怎麼思考這個公司就怎麼經營,現在在市場上還能屹立不倒的都是經過風浪的,所以企業家對自己的能力格外的自信,可是一旦這種自信帶入交易的世界那將是毀滅性的” 
   我無語,因為如果連我們這個社會的精英群體企業家們都無法在交易當中佔優勢的話,我不知道自己應該說些什麼才好,股峰老師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寬慰道“別太過於憂慮了年輕人,在市場面前人人平等,已經獲得成功的商人在市場上還要二次創業,但這個創業可不是光要憑藉膽識還要靠智慧,我相信有 的指導你一定不會輸的,就把交易當門嚴肅的生意好了,你投入的不光是金錢,還有你的時間、你的經歷,以及你付出的全部熱情。
  股峰老師說的句句慷慨陳詞,我在心裡也默默的想,看來交易這門生意真的需要很大的投入啊,不幸的是太多的人以為只要投入金錢就行了,嗨,悲哀啊…… 
  “看來你已經明白了交易心理的第一個部分,能講給我聽聽嗎,把自己的所學講給別人這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我準備以後經常採取這種方式” 
  好的,我硬著頭皮回答,股峰老師我要是答的不好你可別笑話我啊,
  “怎麼能呢,你是我最好的學生”股峰老師伸出大拇指作出鼓勵的姿勢
  看到老師的鼓勵,我鼓起勇氣說了下去,交易心理由三個部分組成,公式是交易心理=自身體驗+記憶+習慣,我們今天在這裡研究了第一個問題,自身體驗的問題,自身體驗由生物本能和後天感知相組成,生物本能與生俱來,後天感知受到學校教育、家庭和社會熏陶等多種因素影響。
  生物本能從我們出生就開始,像嬰兒吃奶就是生物本能,對偶像人物的崇拜就是後天認知的表現” 
  我一口氣說完,沒想到說的還很流利,令我自己都吃驚
  “呵呵,回答的幾乎完全正確”股峰老師稱讚道
  我也覺得奇怪,股峰老師視乎看出了我的疑惑,接著道“不要忘記了,你現在也在進行後天的感知啊,當人對某種事物表現出發自內心的喜愛時,人的大腦會產生強大的能量,這就是我們下節課的內容”下次見吧,我也到了辦事的時間了。
  於是我向股峰老師道別,目送股峰老師的離去,心中還在體味剛才的問題,又得好好消化了,我對自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